close

【一步一腳印】苦盡甘來山產店 不讓饕客失望!

TVBSTVBS2011年12月11日 下午10:13

相關內容

  • 【一步一腳印】苦盡甘來山產店 不讓饕客失望!放大照片

    【一步一腳印】苦盡甘來山產店 不讓饕客失望!

  • 【一步一腳印】苦盡甘來山產店 不讓饕客失望!放大照片

    【一步一腳印】苦盡甘來山產店 不讓饕客失望!

這天在南投水里山上的菜園裡,山產店老闆陳振發專程前往購買山蘇,跟產地農民閒話家常。

陳振發:「以前我剛種的時候,價錢很好,我已經種10多年了,現在比較便宜了,以前盛產賣到180,現在盛產只有70元而已。」 63歲的陳振發靠山吃山,對食材的了解是一定要的,陳振發:「這山蘇四季都有,但是雨季的時候產量較多,產量多就便宜一點,冬天像現在就比較貴了,現在算比較沒水份,成長較慢。」

 對於農民斗笠上的特殊瀏海,他也說得出一番道理來。陳振發:「沒噴農藥,裡面就有蜘蛛絲,蜘蛛絲一碰到眼睛,就會很難過,所以一定要戴斗笠,斗笠前有弄橡皮筋,橡皮筋用來擋蜘蛛絲的啦。」

 

挑完了山蘇,還要趕下山驗貨,因為清晨在溪流內捕到的河鮮都已經送到店裡。陳振發:「這就是溪蝦,我們水里溪的溪蝦,做燒酒蝦也可以,只是蝦殼較難剝,因為比較小隻,蝦殼較難剝,大部分都做鹹酥的啦。」

 

水槽裡只放冰塊沒有加水,老闆說否則溪蝦會彈跳出去,而像旁邊的這缸魚也很有活力。陳振發:「好來,這尾是苦花魚啦,人工養的比較便宜啦,那個肉質較不一樣,比較不自然,牠的時間吃飼料,時間短肉質較爛,比較不好吃,這魚又香又Q又會甜,甜是都會甜啦,只要東西新鮮都會甜,只是說口感上會不一樣。

 

說到口感,腦海裡已經盤算怎麼料理比較美味了。陳振發:「這鯰魚煮清湯,還是做三杯,還是燉當歸黃耆,這都很好吃,破布子,還是用煎的,還是用煮湯都可以,這煮也很好吃。」

 

其實陳振發常被稱讚的拿手菜是羊肉料理,一樣必須從挑選開始就得嚴格把關。陳振發:「羊一般都有羊騷味,為什麼我們的沒有羊騷味,因為養羊過程,要做肉羊的出生後,公的母的都要閹掉,我要的就是11個月,再來最久的只能1年1個月,我在選羊就是看這肚子四肢,肚子吊吊,腿部飽飽沒肚子的,沒肚子的肉。」

 

特別比出動作,強調在雲林台西的養殖產地觀察過,認為符合上述條件的羊才是最理想的。陳振發:「牠的肉剛好適合,不會太老,不韌,牠的肉剛剛好,那個時候甜又嫩,煮的時間不用長。」

 

羊肉的品質選得好,接下來的烹調就事半功倍了,不過這道火烤的手續也能替美味加分,有其必要性。陳振發:「這羊蹄烘的過程,就是要把它的水份逼掉,再把它的油份燒掉,所以這樣滷起來比較香又Q。」

 

從17歲開始接觸料理後,現在陳振發已經被視為羊肉達人了,他相當推薦在冷天享用。陳振發:「其實吃羊肉是補氣力啦,不怕冷,一般來說羊肉吃多點,冷天就少穿一件衣服,真的它是補氣的,讓我們血氣旺盛,老年人的末稍神經比較怕冷,吃這個羊肉保證好的。」

 

為了不讓食客們失望,陳老闆使出渾身解數,提供全羊料理。陳振發:「燙差不多3個多鐘頭後再去,滷燙完再滷,滷料裡頭的藥包有八角,有花椒有當歸,有些不要講啦,那比較秘密的,給我們保有一些秘密啦,大部分一般的滷料都相同,但我們有多2、3樣特殊的,所以我們滷起來,羊本來有羶味沒錯,但經過我們處理過,保證不羶腥。」

 

這一點讓他很自豪,而除了招牌羊蹄之外,另一鍋羊肉爐更是要花時間,才能換來好味道。陳振發:「用麻油、用薑,去炒去拌,這個過程做到好要7個鐘頭,熬7個鐘頭,這個肉才會爛。」

 

就像經過長時間熬煮,才能展現美味,贏得好評的過程,鄉下貧戶出身的陳振發,他的人生也經歷過不少的坎坷。陳振發:「我本身是講起來可憐啦,窮苦人家,生活在海口嘉義縣六腳鄉,想學功夫也沒錢,當學徒也要拜託別人,我國小畢業,小時候是很愛讀書,但我媽媽跟我說,你考上也沒錢註冊,還是去找份工作好了。」

 

未成年就當過放牛的牧童、種花的園丁、做鞋的師傅,後來決定跟親兄弟一起擺麵攤,從頭學做料理,而拼事業的同時,還不忘要替爸媽完成心願。陳振發:「早年我家很窮困,我哥哥身體又差,沒人敢嫁,當我的嫂子,那個時候我自己創業時,我媽媽很煩惱長子,常常在我面前嘆氣說,這個孩子2、30都還沒娶,我有一個壓力我說若我有,心裡想要是我有辦法,要幫我爸爸媽媽完成這個心願,就是說幫我大哥娶太太。」

 

好不容易標會籌到錢,幫哥哥作媒討了老婆。也替父母圓夢,只是沒想到後來,曾幫自己解決困難的標會,卻成了一大惡夢。陳振發:「做會頭被會腳倒,做會腳被會頭倒,結果運氣轉壞時,69到70年中間,我被人倒兩百萬。」

 

還好天無絕人之路,陳振發夫妻倆從麵攤小老闆,淪為幫人打工的廚師廚娘,拼了5年,才還清債務。陳振發:「實在說到我的過去,我眼淚快要滴下來,但是我們男人不能說這樣就哭,所以說到過程跟家境,實在是很辛苦起來的。」

 

不過縱使事業面臨低潮期,卻沒有忘記要精進廚藝。陳振發:「就是自己去先去試吃,去做起來吃,或是客人建議說,加什麼炒加什麼煮較好吃,就試試看是否如此,在試的中間,我必須親自,不能叫別人做給我吃,我要自己做,做了後以後再做給別人吃,那個感應才會出來,那個手感啦。」

 

或許在波折中苦學的功夫更紮實,後來民國77年,陳振發再度站穩了馬步,重新創業,這才讓他嚐到了谷底翻身的滋味,只是考驗卻接二連三。陳振發:「桃芝颱風過後,我們這信義、魚池、水里人口損失比什麼都嚴重,財產損失比(921)地震還嚴重,所以我那時候開始下降,桃芝颱風過的3個月內,1天賣不到1千2,賣不到工人的,不要說工人的工錢啦,不夠吃飯,整整3個月之後才慢慢回復。」

 

只是生意下滑對他來說,已經不算是一種折磨了。陳振發:「苦吃很多了,已經經歷很多苦了,再苦也不覺得苦了。」

 

重要的是,期待未來是甜的,苦盡甘來,才能向前看,往前走,而有些歷經40多年內化的本領跟廚藝,也已經成為了墊腳石。陳振發:「我們的蔥爆羊肉跟一般的蔥爆羊肉就不一樣,這就是師傅會不會做,就控制在火侯,在爆香時火不能太大,在爆香後炒肉時,火就要大一點,接下來要慢火,快炒的東西火侯最要緊了,要是燉的東西,秘訣是各式東西放入後,燉起來就一樣,這個快炒的東西,一定真的要功夫,要親身體會。」

 

除了蔥爆羊肉之外,這天陳振發還作了一桌菜,款待老顧客跟老朋友的多年照顧,也為大家一一介紹。陳振發:「這是羊蹄,本店最出名最拿手的菜。」

 

山上早晨現摘的高麗菜,這溪蝦也是早上現抓來,活跳跳的,活跳跳的溪蝦,再來是虎頭蜂蜂蛹。陳振發:「本省的虎頭蜂蜂蛹,再來就是我們的羊肉、羊蹄跟這個很出名的羊肉,這羊肉爐,當歸羊肉爐。」

 

看來對自己的手藝是充滿自信,另外這位主廚也示範了涮羊肉的作法。陳振發:「這個後腿肉,這個最好吃的,很嫩,差不多3秒鐘啦,123到台灣,這樣就好了,這樣子新鮮甜,較好吃。」

 

至於吃到變成好朋友的老顧客們,也樂於分享自己的偏喜。顧客:「我最喜歡吃的就是蜂蛹,蜂蛹因為它可以,吃了這個美容養顏,皮會ㄉㄨㄞ ㄉㄨㄞ的,再來就是羊腳有那個膠質,吃了皮膚也會很漂亮。」顧客:「25年的老店,我們時常來吃。」

 

雖然開業將近4分之1世紀,但是想起當年少年時的作鞋師父,家人、岳父甚至鄰居、當鋪老闆等等很多人的幫忙,讓自己能夠再站起來,陳振發至今還是滿懷感謝心。

 

陳振發:「我雖然命很坎坷,出世沒有很好命,出世在貧家,貧寒的家庭,但我出來社會遇到很多貴人給我幫忙,沒錢幫我出錢,沒力幫我出力。」

 

講究新鮮的山產店,雖然沒有華麗門面,卻有吃苦感恩的精神,讓熟客咀嚼出不同的風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5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