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安香菇農場:我的香菇是最棒的!

作者:農場場長.水里槑旅遊科技化群聚副總幹事 李籃柚  2009.10.18

我經營農場種香菇已經有25年了。在年輕時我不是從事這個行業,當初會改行種香菇是因為喜歡水里鄉上安村這裡的新鮮空氣和美景。

二十五年前我發現這裡有好山、好水、好空氣,就此駐足停留,開起農場種香菇。經營農場是很辛苦的,但只要每天能吸到新鮮的空氣、看到四季不斷變化的景色,也就不覺辛苦了。這裡環境真的好美,因為喜歡這裡的環境,讓我不知不覺就種了超過二十年的香菇!

上安香菇  

 

 

上圖:上安香菇農場外觀  網址: http://www.leemushroom.com.tw  電話:049-2821199

 

經營歷程

  我在經營農場二十幾年中,曾經歷過兩次重大的危機,首次是遇到大陸乾燥香菇大量走私來台,當時幾乎把台灣本地的菇農打得落花流水,我發現要和大陸香菇競價對抗,會不符生產成本而虧損,於是就試著轉變改以生鮮香菇打入市場,沒想到接受度還不錯,就此救活我們的農場,這也是在危機中的一個轉機。第二次是民國90年的桃芝颱風,上安村爆發嚴重土石流,當時我們三公頃的農場幾乎全被淹沒,當時讓我們全家手足無措,不知道要放棄還是要重整!經過幾天反覆思考才有了比較明確的想法,當時我做了一個重大的決策,決定要重整家園重新站起來。在整地時我想到將土石流沖積的土石,用來把當時路邊的坡地填平,以利往後發展。於是農場才有了平坦的廠房和停車場,剛好適合轉型結合觀光。

後續我們又跟民宿業者ヽ飯店ヽ還有旅行業者結合,幾年下來,來客數及會員不斷累積增加,使得農場生產的香菇,大部分都是靠遊客購買和網路行銷,而資策會用心輔導我們跨入電子商務,更使農場收益增加不少。

 

 

菇”很大!好品質的香菇,是這樣種出來的~

本場香菇的栽培以腐熟的木屑為主要原料,約占了95%,另外還需添加米糠ヽ玉米粉ヽ麥粉等五穀類,以增加有機質和養份。首先原料木屑需經過四個月的[堆積]並定期用山泉灌溉,讓木屑如同泥土般儲蓄養份,以提供往後香菇成長的自然養料。然後進行第二過程[殺菌],以去除在原料木屑中滋生的細菌或雜菌。這道手續在製作[太空包]時是非常重要的關鍵,影響到往後能否成功培育出香菇。經過高溫殺菌後的中性培養土,接著用機器真空填充,作業過程中需防止其他細菌污染。一般民眾將這特殊造型的培養土包稱為[太空包]。我們在太空包中植入優良品系的香菇菌絲,香菇菌絲需要四個月 [培菌]過程慢慢成長,等到太空包中長滿菌絲後就會遷移至較寛廣的培植場去,逐一打開太空包,讓菌絲長成子實体香菇。

本農場有兩大部份,分別是[培菌場]與[養植場],都分佈於濁水溪上游的陳友蘭溪旁,二地都擁有豐沛的水源,是種植香菇的上選地點。尤其是水里信義鄉的山泉水,水質中礦物豐富水溫低,況且香菇在栽培過程是不能施用農藥與人工肥料,僅獨靠澆灌泉水而已。另外此地日夜溫差大,達10度C以上。由於慎選優良香菇菌種,加上水質條件好和氣候適合香菇生長,在香菇採收後我們更採用自動化烘乾技術,完整保留香菇的鮮度和香味。這就是我們香菇品質特別好的原因了!

上安香菇製作過程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5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